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活动
“百年华人绘画大观-世界巡回大展”发布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0-01-22

       中国网7月23日讯2009年7月23日,“百年华人绘画大观-世界巡回大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北大博雅国际会议中心中华厅隆重举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中国文化报、美术杂志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凤凰卫视、阳光卫视、新浪网、凤凰网等80余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参与报道。

  “百年华人绘画大观-世界巡回大展”是由北京大学、台湾艺术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联合主办,由台湾长流美术馆承办,并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指导的大型绘画展,策展人为张雨晴女士和石良先生。展览的结构包括两个部分:百年的中国画和中国油画。计划从2010年开始巡回八场展览,分别在中国的北京与台湾,日本,韩国,美国,法国,英国,新加坡巡回展出。参展艺术家约500位。所有的参展艺术家及作品都经过学术委员会的严格评议,他们均是在近百年的中国绘画史上曾经产生或者正在产生影响的人物。这些艺术家或是对中国绘画教育体系的建立曾经做出过巨大的贡献、或是有杰出的艺术成就。

  中国國民黨主席吴伯雄先生,中国國民黨荣誉主席连战先生,连战先生以个人名义,台湾文化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碧端先生,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世界宗教和平促进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宗教和平促进委员会主席金陵协和神学院院长丁光训先生,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冯远及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池坊保子等给本次活动发来贺电。

  ?“百年华人绘画大观?世界巡回大展”的学术主旨在于系统地梳理“百年华人绘画”的这段历史,向世界展示中国绘画在这“百年”文化转型期中扮演的角色及整体形象。中国不但拥有伟大并具有深远影响的传统绘画,同时也产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绘画。中国绘画的现代性就呈现在这“百年”之中。百年来,在华人的艺术圈内涌现出各种不同的艺术思想及创作实践,他们都具有一种探索精神,但因为历史及区域文化的限定,有的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有的却被历史遮蔽了。中国近百年绘画的整体形象之所以模糊不清,与这段特定的历史相关,这就需要我们重新加以整理。

  参加展览的艺术家包括近现代两个部分,作品以中国画与油画为主,全部为艺术家的经典作品或重要代表作。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崛起,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正在世界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的绘画艺术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中国绘画艺术所取得的成就与影响力远远没有和政治经济的影响力相匹配。

  为此,由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国际文化发展研究所、台湾艺术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联合主力“百年华人绘画大观?世界巡回大展”,展览旨在弘扬中国绘画艺术的博大精神。中国画是中国本土绘画,在华夏历史中从古到今一直在绵延传承,今天的中国画已经发展到了辉煌的程度,水平之高、成就之大,举世公认。油画自传入中国以来,历经百年经过几代艺术家的不懈努力。在中国的土寺上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中国的艺术家在充分吸收、引进西方艺术传统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把中国文化精神灌注其中,推进了油画艺术的发展。油画已经在中国的土地上扎根繁衍,已成为了中国人文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百年华人绘画大观?世界巡回大展”将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艺术之博大浩瀚,让世界更加认识和了解中华百年绘画的艺术成就,以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从文化的角度来说,此次展览既是对传统和传承价值的再次肯定,也重新论定了绘画语言本体的现代实践。是暂新的当代中国高姿态地宏宣一种理想和完美的人文价值,以专业创造新局、以全新的姿态展示中国绘画,确立中国绘画在世界艺术中的一极。“百年华人绘画大观?世界巡回大展”将出版中国画和油画画册合集,以及相关主题的论文集。在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理论研讨会,深入探讨展览本身的艺术成就以及展览所提倡和弘扬的一种价值观。

  指导单位: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

  台湾文化建设委员会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

  国际文化发展研究所

  台湾艺术大学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油画院

  承办单位:台湾长流美术馆

  策展人:张雨晴 石良